【刺客列传】从前有座山(执煜/风月扇章六至章七)

*武侠AU,可能脑崩可能放飞可能狗血,请务必慎重

*本系列主线执明x子煜,涉及方夜子煜cp,其余人物皆为友情向

*一人我磕冷cp醉



卷一·风月扇

风月扇·一二三

风月扇·四五


六.

金戈铁马,战鼓擂动。
旌旗猎猎作响,漫天黄沙吹得人睁不开眼,子煜骑在高头战马上,烈日烤得他铠甲滚烫。
他看见他的父王自龙椅上跌下,手中握着还未来得及送交他国的降书。他看见他的王兄踏着累累白骨站起,鸣金收兵夺回故土时却流下热泪。
他徒劳地想在两军厮杀中辨认出一两个熟悉的轮廓,然而血雨纷纷,刀光剑影晃得他无法喘息。于是他也拔出剑来,一头栽进那混沌硝烟中去。
他以为他的国家偏居一隅祥和安宁,一时如此,且一生亦该如此,却终究难逃被卷入诡谲世事,命不由己。

他从大漠孤烟处来,终是不回头地杀向红尘纷扰里。
像是预兆,更像宿命。

子煜从梦中惊醒,身上冷汗淋漓,他的手指紧紧绞着身下被单,用力到骨节都泛起青白。
他眨了眨视线模糊的双眼,发现有人坐在自己床脚。
是执明。
执明靠在床柱上,双手兜在身前,双眼一错不错地看着子煜,等到子煜也看向他时,他的眼底才泛起一点释然的笑意。
“你迟迟不下楼,我就过来瞧瞧,看你被梦魇住了便没有敢叫你。”
子煜看着那双墨玉般澄澈的眼,万般风光霁月皆在其中,渐渐静下心来。
“我只是梦到许多年前,一些过去的事。”
他以为依执明的性子定会不依不饶,耍着赖刨根问底,但执明只是点点头,也跟着松了一口气:“过去了便好。”

他的心似乎又静不下来了。

执明伸了个懒腰,起身走到房门口,背身道:“再不下楼粥都要凉了,我可不喝凉粥,你自己看着办。”
说完便头也不回地下了楼。
子煜怔怔坐在床上,王兄赠予他的玉佩还放在枕边,他稍一动,指尖便触上温润质地。
他低头一笑,迅速翻身而起,一番简单梳洗穿衣之后,将那玉佩重新挂回腰间,向楼下疾步跑去。

三人用完早饭便出了客栈,雨后天晴,一方净琉璃似的青空高悬于顶,鸟雀盘旋,新柳抽枝,红花伴绿萼,好一派清朗春色。
子煜心中却别有所想。
昨夜的马蹄声来得实在诡异,他在琉璃国虽贵为王爷,但南蛮之地民风向来彪悍,他虽年少但早已随父兄多次征战沙场,盔甲和兵戈摩挲的窸窣声普通人或许会只当作雨水嘈杂,但他不可能分辨不出。泥地被雨水冲刷得平坦,但细看仍能辨出马蹄印,并非是一弯铁马掌钉的痕迹,而是拳头大小的一整个坑,证明马匹皆是用粗布裹足,来人不光专挑雷雨夜进城,而且为了隐匿踪迹,准备不可谓不充分。

夜雨入危城,恐怕后患无穷。

他看向执明,执明依旧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正指使着小胖去掏一棵树上的鸟窝。
“左边左边,再往左,不对,右右右!”
日头高照,执明眯起一只眼睛仰头看着一窝叽叽喳喳的小麻雀。
“哎呀!算了算了,笨死你得了!本少不要了!”
说罢甩袖就走,空留一个小胖还惨兮兮地挂在树上,进退两难。

子煜无奈一笑,也不知执明如此无知无觉到底是福是祸。

可子煜不知的是,方才执明推着小胖往树上爬的时候,悄悄从树枝上解下一物藏在袖中。
那是一块紫色布条,想是昨夜军队经过时谁的衣服被挂住而撕下来的。那片布料双面绣朱雀祥纹,质地细腻,绝非凡品。
他没上过战场,听不出也看不到子煜注意到的那些个细节,可却实实在在地知道自己手中这块布料属于朱雀堂的陵光。

江湖四方,各有一堂。
白虎攻人,是说他们的副堂主齐之侃,如杀神降世,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故此白虎堂专解决这江湖中的生死人事。
青龙攻心,是说他们的管事仲堃仪,生得一颗比干七窍玲珑心,杀人不动刀兵而专门诛心,最善操控这浩大江湖中的人心诡谲。
朱雀攻世,说的正执明的幼时好友陵光。攻世,不是人不是心,而是这乱世。他的野心一如他明艳衣着与容貌,从未想要遮掩过半分,他无心这江湖,他是想要这天下。

小陵光啊小陵光,你可莫要挖了火坑自己跳。
执明在心中叹道,但也只是一瞬,下一刻他便被街市中贩卖的奇珍鸟兽吸引了全部注意,将一切思虑统统抛诸脑后。


七.

同陵光的野心比肩,江湖上另一件人尽皆知的事便是执明的混吃等死。
执明成年那日,除了给自己画了一把风月扇,还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他的庆生宴摆在昱照山山巅的流云阁。流云阁,顾名思义,四面流云环绕,脚下不见地而见云,飘飘渺渺宛如仙境,日照其中,光华流转粲然,月照其中,宛入九曲银河。
此乃玄武堂的一方宝地,最难得的就是其中清净,如今却给执明摆了盛宴,可见老堂主有多么宠这个独子。

执明就是在这绝世风光里,于众多武林豪杰炙热的目光中,踏流云而来,携满袖仙风,展臂高呼:“请诸位武林豪杰于今日替我作证,我执明立誓——必定要娶这江湖中最好看的美人为妻!”


遂被老堂主与翁老混合双打,暴揍到生活不能自理。


玄武堂少主不爱江山,只爱美人。
从此这话便于偌大武林沸沸扬扬地传了开来。

子煜听茶馆里说书先生讲完这一段,强忍着想随茶馆众人一同鼓掌的念头,悄悄看向身边的故事主角,执明。
执明兴致勃勃,听得意犹未尽。
“这说的真是你?”子煜小声问。
执明往嘴里剥毛豆:“差不多吧,不过有些地方讲得不对,我不光被我爹和师父揍了,我娘也在旁边揍我来着,她下手最黑。”
语气非常委屈。
子煜:“……”
竟无言以对。
“不过我去的地方少,还真没见过多少美人。”执明颇有遗憾地补充。
子煜也在旁边剥毛豆,但是他没有吃,剥好的都放在执明碟子里。
茶馆里的说书先生还在继续。
“要说满足这执明少主要求的,江湖内还真真有这么一号人,他便是——公子离!”
说罢身后一幅画卷落下,画中人眉目狭长,薄唇冷峻,分明一幅清俊寡淡之貌,却又被一袭如火红衣衬得浓烈似酒。
满座皆惊叹。
“这公子离乃是瑶光人士,喜着红衣,武功高强,随身携一支白玉长萧,这萧内——”说书先生一拍惊堂木,执明赶紧支棱起耳朵听着,“藏一柄名唤燕支的绝世宝剑!正所谓宝剑配英雄,这公子离啊……”
说书先生依旧滔滔不绝,执明却一拍桌子站起身。
“公子离?公子离……好好好!小胖,子煜,咱们现在就走,让我去会一会这个公子离!”
子煜略一思索:“不急,听起来这公子离也该是你们中垣武林的一位侠士,既然是侠士,那必定会出现在试剑会上,到时自然能够相见。”
执明听罢一愣,下一刻竟是将子煜直接从椅子上抱了起来,原地转了个圈。
“哈哈哈,好子煜,还是你聪明!我有预感,这公子离必定是我的有缘人!”

子煜撑着执明肩膀,慢慢地,也跟着笑了起来。 

 

于是这三人的任务便成了打听一切关于“公子离”的消息。
公子离复姓慕容,离也不是流离的离,而是黎明的黎。
慕容黎行踪不定,却有一事雷打不动,那便是每月去春酥小楼定一份小食点心。
执明便带着人雷厉风行地杀到春酥小楼里,守株待兔,坐着喝茶。
春酥小楼的名号取自“天街小雨润如酥”,所做小吃不负其名,当真是香酥具全,如含春入口,沁人心脾。数种小吃,当数“春雨酥”拔得头筹,细糖拔丝,佐以糯米、红豆、咸蛋黄等数种配料,半掌大小的一块糕点,甜而不腻,咸香适口,每月只做十五块,而其中的五块都进了这位慕容黎的食盒中。
“那把其余十块儿都给我包起来!还要这个,这个,这个和那个,统统打包送到慕容公子府上!”执明大手一挥。
掌柜看执明气度不凡,知道定不是寻常人家的公子,不由得面露难色。
“公子,小店有规矩,除非是提前预定好的,不然——哎,您莫让小店难办了。”
“什么预定不预定的,不就是钱吗?我有的是!”说罢示意小胖掏出钱袋。
小胖悄声:“少主您忘了,咱们的钱袋不是早就……”
执明咳嗽一声:“我……我现在没钱,可我的好子煜有的是钱!对不对子煜!”
子煜还在那边专心看着各色点心,闻罢叹了一口气,只得从钱袋中掏出一叠银币。
前几天还是苦大仇深,如今为了盒点心,自己就成了“他的好子煜”,也不知该哭该笑。
掌柜急了:“公子,这真的不是钱的问题,这些都是订出去了的,一货两卖,您让小店怎么做生意啊!”
执明作势撸起袖子:“好好好,好言好语你不听,都怪我——”
“等等,我或许有办法。”子煜一把拦住执明。“掌柜的,你们这里可有新出的点心?”
掌柜疑惑,子煜补充:“慕容公子没尝过的那种。”
既然不能送个“投其所好”,不如送个“一尝新鲜”。
执明喜笑颜开:“还是子煜聪明!”
这边付了钱,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小胖将食盒提在手里,三人慢慢往打听好的慕容黎的住处走去。
“哎呀。”执明忽然一小声惊呼,他站住,看向子煜,“你也喜欢吃这些东西吧?忘了给你买,你怎么也不说一声。”说罢就要往回走。
子煜拉住他:“我吃不惯那些的。快些走吧,别让点心凉了。”


评论(30)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酒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