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乞丐



小乞丐从小到大缺钱,小王爷从小到大缺爱,两人相遇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小王爷腰间挂一串明晃晃的金叶子,小乞丐蹲在路边晃着破碗,小王爷于心不忍,拿出一片金叶放在小乞丐碗里。
小乞丐在那一瞬间坚信自己坠入爱河。

小乞丐是个孤儿,打小流落街头,跟野狗抢过食,也曾经为了块馊馒头和别人打得头破血流。小王爷生在帝王家,不得宠,隔三差五就被送给那个妃赏给这个嫔,后妈死了一个又一个,他一个都没来得及记住,也没有一个人记得住他。
小乞丐知道许多阿猫阿狗的坊间趣闻,小王爷眼巴巴想听,小乞丐就说那你得请我吃饭,一顿饭讲一个故事。小乞丐还知道许多好玩的犄角旮旯,小王爷抻着脖子想去,小乞丐就说你得给我买衣服,一件衣服去一个地方。更有意思的是,小乞丐发现自己每对小王爷说一次喜欢,小乞丐就会得到满满一袋子金块,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小乞丐的口头禅。

从此小乞丐天天吃着山珍海味穿着绫罗绸缎,身后还跟着个小王爷做跟班。时间久了,小乞丐开始觉着烦,小王爷除了给自己塞钱就只会傻乎乎地笑,没劲。可小乞丐又很喜欢钱,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继续陪小王爷演过家家。
直到某一天,小王爷没有来,而是托人送给小乞丐一封信,信上说自己要去一个地方,可能很久才会回来,又担心小乞丐没有钱会饿肚子,于是叫人给小乞丐运来了一车黄金。
小乞丐拿着信哈哈大笑,他早已经不是一个乞丐了,他对小王爷说了太多次喜欢,早已是京城排得上名号的富家公子,风流潇洒挥金如土,美人排着队投怀送抱。
可日子久了,小乞丐也忍不住去想,小王爷究竟去哪儿了呢?

蛮族入侵,皇帝要派一个皇子亲往阵前,可太子不能出事,二皇子他舍不得,三皇子德才兼备,四皇子文武双全,哪个都是皇帝掌心里的宝,哪个他都舍不得。最后小王爷站出来请命愿往,皇帝眯着眼睛看了他好一会儿才想起来这是自己第几个儿子,心中大喜,一拍桌子就这么定了。
小王爷临行前把自己所有身家都换成黄金,叫人送到京城萧公子府中,小王爷的贴身侍女哭哭啼啼,王爷您真傻,天下人都负您,这天下到底有什么好,值得您去救?
小王爷拉着小侍女的手坐到台阶上,和她讲了一夜阿猫阿狗的趣事和好玩的犄角旮旯,末了小王爷对小侍女说,百姓安乐河山大好,值得。小侍女还在抹眼泪,我听说萧公子富甲一方,咱们给他送钱干嘛?小王爷嘿嘿一笑,他喜欢钱。小侍女又说,那等您回来亲自送给他,他岂不是更高兴?
小王爷摇摇头,虽然他不说,可我一直知道,他不喜欢我。

过了一年,边关传来战报,蛮族一路南下,我军苦战不敌,小王爷战死沙场。皇帝花了一会儿时间才想起来小王爷是自己第几个儿子,然后一拍脑门,多亏没让一二三四皇子去,幸好幸好。
又过了一年,偌大的萧府一夜金银散尽,销声匿迹。旁人都道萧公子花钱如流水,不知节制,坐吃山空,现在竟是连人都寻不到了。


小乞丐腰间别一个破布口袋,里面放着一片金叶子,可他宁愿去和野狗抢食吃,也不愿意用金叶子去换馒头。别的乞丐笑他贪财,他却得意洋洋,我是这世上最不贪财的人,你可知道那驻守边关的十万将士过冬的棉衣,吃着的军饷,手里的长矛都是谁花钱捐赠的?
同伴哈哈大笑,难不成还是你?
小乞丐没理,自顾自走了。他的本子才写了一半,他还要去好多地方,把街头巷尾的的奇闻逸事和风光秀丽的山山水水都仔仔细细记录下来。
有不死心的人从身后追上来,一把扯掉小乞丐腰上的破口袋,泄愤般扔出去好远,又眼看着小乞丐一阵风似的狼狈扑向装着一片金叶的破口袋。

看啊,人们哄笑着说,多么贪财的小乞丐。

评论(34)
热度(7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酒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