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外网有一个设定,说人到十八岁就会停止外貌变化,直到遇见灵魂伴侣才会变老。
完全戳中我的苏点和泪点。

那如果人到十八岁停止的不仅是外貌,还有年龄,会不会有人为了永生而选择终身不爱呢?
爱上一个人自己就会变老,不爱了时间又会停止。
那一同老去就真的是世上大幸了。
可这样世界上会有多少人垂垂老矣的时候还爱着一个翩翩少年郎?
多少人共同生活了半辈子,才忽然发现对方不知从什么时候早就停止了变老。
又有多少人弄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因为身边哪一个人开始变老?




明家收养阿诚之后,阿诚的年龄一直随岁月变化,并没有停在十八。
明镜总是问,阿诚爱上了哪一个人啊。
阿诚不说。
明楼的年龄停在二十六岁好多年,而阿诚已经二十三岁,总是自己打趣,大哥要是再不对谁动心,我就要成大哥了。
明楼笑斥阿诚反了天。


明台一直是十八岁,直到他去念了军校,年龄才又开始变化。明镜开心得不得了,明台也是,说是遇见了军校里的一个护士之后才开始这样的。

明镜一直是三十二岁的模样。
弟弟们问她,她总是笑着不回答,说,我啊,有你们就够了。


后来的一个早上,阿诚替明楼系领带,离得近,发现明楼鬓边黑发里夹着银丝。
他老了。
嘴里总说不在意,不在意,可等着亲眼看到了,还是烧红了眼眶。
大哥终于动心了,免得我总担心自己会是年龄最大的那个。
明楼说,你不走,我就永远是你大哥。
阿诚手里抓着明楼的领带。
明楼去拍他的头,害我长了白发,我没怨你,你倒是先要哭。

明台娶了军校那个护士,两个人收养了三个孩子,说是人多热闹,也倒像小少爷能说出来的话。


再后来战争与动乱铺天盖地砸过来。
明台小组中了埋伏,三个人里只有他一人活下来。
明楼明诚坚守上海不肯离开,赶在轰炸前把明镜和明台一家推上了火车。
明台遥遥望着离他越来越远的哥哥们。
隔着泪水看不清楚,但他们确实都生出了白发。

许多年后改革开放,三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明台在香港买了套大院子,有羽毛球场,像当年的明公馆。
孩子们一开始叫他爸,后来就叫他明台哥。
明台依旧是少年模样。

那次行动,明台的生死搭档以身殉国,她从城墙上跌下去的那一刻,明台就知道他此生再不会变老了。
再没人共他白头。
他想起自己的年龄开始变化的那天,他和那个倔脾气搭档在操场打了一架,两个人打成花猫脸,才一起去的医务室。
又想起他的搭档明明一直是那么漂亮的样子,却还是悄悄在夜里爬起来染头发,对着镜子去推眼角的细纹,先是笑,然后掉了泪。

三个孩子拉明台去打羽毛球,明台赖在躺椅里不肯动,说,你们玩吧,我已经很老了。


























可惜我们的世界并没有这种设定,大家珍惜眼前人。

 

不哭不哭,不删了



评论里@阿日尧 捅了我更狠的一刀

说如果人死了爱还在也会变老:

“如果是后者的话也有点虐呢……明台和护士带着孩子一起白头偕老,外人说这对夫妇真是恩爱,其实明台在很久之后才明白过来自己的年龄是什么时候开始生长,又为什么每年都继续增长。就算对方死了,为曼丽而来的爱情一直在,在很多年以后也不会改变。”


评论(99)
热度(144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酒昧 | Powered by LOFTER